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管理有哪些环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一般可分为抗震设防要求、抗震设计和施工三个环节。

抗震设防要求是建设工程必须达到的抗御地震破坏的准则和技术指标,由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和管理,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必须按照国务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门编制的地震烈度区划图或者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需要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建设工程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须经国家或省地震烈度评定委员会进行技术评审,由国家、省、地(市)地震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分级管理原则负责抗震设防要求审定。没有经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不得作为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法律依据。

抗震设计和施工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环节,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专业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和监督管理。抗震设计必须遵循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抗震设计规范制定了建设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所应遵循的原则和具体技术性规定,包括工程场地选择、平面立面布置、抗震结构体系、材料与施工、地震作用和结果验算以及构造措施。

施工必须按照设计图纸和有关施工规范进行,由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担。

来源:陕西地震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