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为什么要进行建设工程场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是对工程场地所进行的地震烈度复核、地震危险性分析、设计地震动参数(包括加速度、设计反应谱、地震动时程曲线)确定、地震小区划、场地周围地震地质稳定性评价、场地震害预测等工作,是确定建设工程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抗震设防要求和采取什么样的工程性抗震设防措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如果简单地说,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就是对工程场地未来可以遭遇的地震影响作出评价。这里所说的工程场地,可以是面积较大的城市、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或者是铺设很长的输油、输气管线、和占地面很广的生命线工程,也可能是某些重大工程,如电厂、大桥、大坝、高层建筑的建设场地。未来时间根据工程的重要性、工程设计使用寿命来确定。如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指几十年时间,所以取未来50年超越概率为10%的地震动参数作为设防要求,对于核电厂的极限安全地震动,则取年超越概率为百分之一。而地震影响主要指场地可能遭遇的地震危险程度,它通常以地震动参数(如烈度、峰值加速度、速度、位移、反应谱等)来表示。

来源:陕西地震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