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毁灭的人类文明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叙利亚安提俄克

安提俄克是古代西亚的一个高度繁荣的大都会,是东罗马帝国的一个重要的宗教文化中心,与当时埃及的亚历山大和意大利的罗马鼎足三立。526年7级以上地震几乎将这座城市夷为平地,25万人丧生。地震后,安提俄克的辉煌在历史上消失。

二、伊朗巴姆古城

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巴姆古堡,是世界文化遗产 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的必经之地,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以前。它曾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土结构建筑,所有建筑都是用泥土砖块、粘土、干草和木头建构而成,久经战火而不毁。2003年12月26日,7.0级地震彻底摧毁了这座历史古城。巴姆古城最有名的古迹——古波斯王国王宫阿尔格巴姆宫在这次大地震中夷为平地。

巴姆古城原貌

巴姆古城遭受地震后

三、印度古吉拉特邦

古吉拉特邦位于印度西北部,有众多的古迹,历史可溯源到约公元前2500年。2001年1月26日7.8级大地震在短短的30秒内将美丽的古城普杰市变成了一片残垣断壁,屹立数百年不倒的古城墙瞬间土崩瓦解,有500年历史的贝德杜瓦尔卡神庙一、二层倒塌,有300年历史的Wagh庙和Momain神殿在地震中遭受了严重破坏,印度最古老的博物馆被完全破坏。 

古吉拉特邦美景

地震后的古吉拉特邦

四、中国长城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战国时期,秦朝时将长城连接起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万里长城,明朝时总长超过10万里,绵延16个省市、自治区。地震是造成长城损毁的自然因素之一,如:1739年平罗银川8级地震时,断层将红果子沟明代长城错断了两处,最大垂直断距1.5米,右旋水平位移1.45米;1995年的包头地震给包头、固阳的秦长城造成严重破损;1920年海原地震时,银川以北接近蒙古沙漠的长城被地震切割。

红果子沟明代长城


错断的红果子沟明代长城卫星影像

1739年平罗地震中被错断的长城

五、故宫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是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资料显示,地震对故宫也造成过较大的损毁。1679年三河平谷8级地震造成紫禁城31处宫殿遭破坏。其中奉先殿和毓庆宫受损最重,乾清宫殿墙多处倒塌,慈宁宫、寿康宫、英武殿、兆祥所、嫔妃住所、喇嘛念经房等遭到不同程度破坏。1730年海淀6.5级地震造成紫禁城内宫殿多处墙壁开裂,太和殿一角颓压。

六、大小雁塔

大、小雁塔作为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建于652年,原为五层,后加盖至九层,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1556年华县8级地震时,“慈恩寺塔顶”,后经修复,现存七层。

大雁塔

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建于707-710年,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曾遭受多次地震破坏。1487年6?级地震造成小雁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彻如窗牖(yǒu)”,1556年8级地震造成塔顶两层震毁,后重建,现存13层。

修复前、后的小雁塔

七、鄢陵乾明寺塔

乾明寺塔位于许昌市鄢陵县城西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公元604年,原塔十八层。1522年鄢陵发生5?级地震,塔身九层以上坠地。后重建,现为六角十三层楼阁式砖塔。

鄢陵乾明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