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民间建筑房屋时必须采用哪些抗震、防震措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目前广大农村的民房在建筑时很少考虑防震抗震问题,房屋抗震性能普遍较差,多种震害隐患并存。因此,做好民间建筑房屋的防震抗震工作极为重要。一般情况下,普通民房的防震、抗震措施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考虑地基的稳固性。建房时要选择基岩或干燥密实的土层作为地基。不宜在人工填土层、古河道、松散砂层、淤泥层及活动断层地段建房。对软弱的地基要采取措施,严防不均匀下沉。山区建房还要避开突出的高岗、陡峭的山脚。

(2)房屋要尽可能建得矮一些,屋顶尽可能轻一些,以便降低重心,提高稳定性。

(3)房屋平面布置要简单、规则,力求与主轴对称。

(4)房屋结构构件要联成整体,同时要加强连接点的强度和韧性。修建石结构房屋时要打石平整、高标号砂浆座砌,圈梁加固,杜绝使用石板条做楼板与屋面。

(5)墙体交接处要咬合砌筑,应尽量减小门窗数量,少开洞。顶制板在墙或梁上要有足够的支撑长度,并要互相连接,屋顶与墙体应有机连成一体。修筑土墙时,尽量预埋一些钢筋、竹筋,以增加墙体的整体性能。

(6)尽量不做或少做烦琐的、可能增加墙体负担的装饰性附属物。

(7)木构架要稳,檀条或屋架要固定,土坯砖块要错缝咬砌,灰浆要饱满,干砖要浸湿,构件榫眼要恰当。

 

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infolist/show_2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