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谣言是怎么回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谣言是指没有事实根据或缺乏科学依据的地震消息。它反映了公众对地震这一自然灾害的恐惧心理。

在我国,近几十年来,尤其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后,全国发生了近百起对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地震谣言事件,引起了社会的不安定,破坏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和治安秩序,给国家和个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地震谣言产生的基础和根本原因是人们在内心中对地震的恐惧心理。在这种恐惧心理的作用下,人们对社会上流传的“地震消息”比较敏感,听到时往往不能做出理智判断,容易轻信,并可能会有意或无意地加以放大和传播。人们恐惧地震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社会原因和心理原因。

1)社会原因:地震是一种可以造成巨大损失的自然灾害,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极大规模的灾难。1976年唐山地震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至今使人不寒而栗。劫后余生的人们在若干年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仍心有余悸。其他地区的人们虽没有亲历地震灾害之苦,但耳听其详却也是闻震色变。我国是多地震国家,地震分布广、强度大、震源浅,加之近年来地震活动频繁,有关地震灾情的报道也屡见于媒体。此外,地震预报尚未实现,地震灾害还不能完全避免。因此,我国公众中出现对地震的恐惧心理是难免的。

2)心理原因:上面谈到的地震恐惧的社会原因是外因,人们自身的心理因素则是内因。地震是一种灾难事件,对人们的生存至关重要,很容易使人们产生心理压力,感到生存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形下,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疑为大地震将至,甚至对不相干的声响、振动或谣言会做出非理智的反应,以致受到损失。另外,人们对越是不确定的事情就越有一种好奇心理,越是神秘的事情人们对它的好奇心越强,也就越迫切地想知道其真相。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人们会极力去向权威机构或者个人求证。事实上,人们在与亲戚、朋友、同事议论的时候,也是相互求证的过程,这也就是地震谣言会迅速传播的原因之一。

由于人们所处的环境各不相同,个人的生理特征、心理品质、分析判断能力也各不相同,这种不同也对地震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有很大的影响。有些人是出于责任,而希望了解地震消息,以便为其团体做出某种安排;有的人是请求咨询,以了解真伪;有的人则属于惊惶失措,以为大难临头;还有的完全出于无知,瞎说胡传等。

那么怎样才能平息地震谣言呢?一是提高公众的科学教育水平;二是有关部门加强对地震知识的宣传普及;三是向公众提供获取正确消息的渠道。

 

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infolist/show_2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