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人类有办法控制地震活动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预测预防大地震可以减少损失,但不能完全避免其危害。修建大水库、油田向地下注水开采石油、地下核爆炸等均能引起小地震,这给科学家研究控制大地震活动打开了一扇窗户。

1962年美国丹佛市落基山军火工厂向地下3600多米深处灌废水,引发了1500多次小地震,废水灌得越多,地震也越多越大;1966年开始,美国在内华达州进行了五次地下核爆炸,每次都引起许多小地震。1968年再次进行两次巨大的地下核爆炸,引起了几千次小地震,半个多月后才逐渐平静下来;印度科依纳水库,我国广东新丰江水库等,都引发过灾害性地震和千万次小地震。

既然水库蓄水、深井注水和地下核爆炸可以引起岩石层产生小的断裂活动,把聚积着的地应力释放出来,那么在地下聚积着巨大应力有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地区,用注水或爆炸的方法,使巨大地应力化大为小,以千万次小地震的形式分散释放出来,不是就可以避免大地震灾害了吗?

1969—1973年,美国在丹佛兰吉利油田向地下交替进行注水和抽水试验,注水时发生小地震,抽水时小地震就停止了;1970年,日本在松代油田,我国在胜利油田也进行了同样的试验,都得到了相同的结果。所以在孕育着大地震的地区,用注水和爆炸的方法化大震为小震,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但这些方法还很不成熟,特别是在技术上还办不到。然而这为我们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人们战胜地震灾害增加了信心和力量。

 

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showinfo_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