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农村自建房危险有多大?7年前这场地震告诉了我们这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342080246秒,四川继2008年“5·12”汶川地震之后,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再次发生剧烈震颤,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平静的土地豁然撕开了一道“伤口”:受灾面积达18682平方千米,受灾人口218.4万人,遇难196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但与国内其他地区同等级别的地震灾害相比,此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汶川地震后加固和重建的房屋,由于严格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防,基本没有倒塌。

当地农村山区一些老旧的砖房和木质建筑,因未到达最新抗震标准,受损较为严重。那么,城乡房屋建设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抵御地震灾害风险?农村自建房屋究竟差在哪儿?听小编跟你说。

农村自建房暗藏危机

我国西部地区地震频次高、震级偏大是科学家和民众的共识。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表示,区域内民居有很大比例是民众自建,抗震能力较低,是导致芦山地震近200人死亡和较大经济损失的主要诱因。“城镇周边的非建成区、乡镇和农村的自建房屋,多数按照本地工匠的传统施工模式和习惯建造。”

1. 有无抗震设防措施的自建砖混结构

砖混结构目前在我国的既有建筑中是存量最多的结构形式,城市中约50%以上的民用建筑是该类型,非城市地区所占比例更高。砖混结构根据构造特点亦可分为:①具有构造措施的砖混结构;②不具备构造措施的砖混结构。

上图是芦山县宝盛乡两栋二层自建砖混结构房屋。左图前栋房屋在建设中加了圈梁-构造柱,考虑了抗震设防的构造措施,地震后保持基本完好的状态,即便在地震应急期内该户居民也能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而在右图同一地点的另一栋砖混房屋,由于其建设时没有考虑抗震构造措施,地震时发生了严重破坏,这种破坏形态震后几乎不可修复。

2. 传统木结构

穿斗木屋架房屋是我国西部地区普遍的传统木结构民居形式。该类结构形式存在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建筑材料除了木构架为主要支撑外,围护墙体常采用砖墙、木板墙、竹篾和石膏板墙等。

芦山县太平镇穿斗木结构破坏

此类结构由于是榫卯连接,整体性较好,多数破坏发生在木结构与围护墙的连接方面,较少出现完全塌损的情况。此类结构的抗震能力要优于砌体结构。

3. 自建房屋与公共建筑抗震能力的对比

本次地震的宏观震中位于芦山县龙门乡。左图中整条政府新街的房屋,由于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建筑,虽然本地地震烈度较高,但是所有建筑破坏较轻,震后民众马上恢复了正常生活状态。但是右图相邻的老街大多数是自建民居,建设的随意性使得抗震能力参差不齐,不少房屋发生了中等及以上的破坏。

灾难中值得庆幸的地方——

尽管震级达到了7级,但与同在四川发生的8.0级汶川大地震相比,芦山地震的伤亡与灾害损失情况明显有所降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汶川地震发生后,科学家们开展的科学考察为我们重新认识这一地区的地震风险水平提供了科学依据,也表明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的重要性。”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玉林说。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冉勇康也指出,芦山所在的龙门山断裂带是蕴含着较大地震风险的山区,我国的许多破坏性大地震都发生在类似芦山地震一样的山区,而山区的城镇、乡村大多沿河谷、盆地分布,一旦发生大地震,后果是难以估量的。

冉勇康表示,对人口密度相对较大的山区,要开展断层和滑坡、泥石流孕育条件的调查与评价,并在山区合理选择城镇、乡村、重要设施或建(构)筑物的场地,按抗震设防和避让规范建设,以避开活动断层。

值得一提的是,芦山县人民医院综合楼,运用了减隔震技术,遭遇地震后,窗户玻璃都没有损坏,内部梁柱和墙构件没有出现裂纹,被称为“楼坚强”。

芦山地震留下了什么启示?

孙柏涛说,芦山地震房屋震害具有很明显的四川、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的区域特点,可为此类地区房屋的建设等提供诸多借鉴。如果地震发生在我国东部的江苏、浙江和山东等发达省份,其损失可能更重,因为发达地区对生命线工程等基础设施的依赖性很强。

“芦山地震的经验告诉我们,应用抗震构造措施的房屋,其抗震能力要明显优于没有抗震构造的房屋,其实两种结构的本体造价仅相差1015%。应提醒民众,降低装饰、装修等费用,把房屋的本体建造结实是抵御地震灾害的根本。”孙柏涛说。

地震是群灾之首。人类无法阻止其发生,但是通过各项抗震举措,可以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吸取汶川、玉树、芦山等地震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地震局完成了近百个城市、100多条活动断层的探测,发布实施了第五代全国地震区划图,为三峡工程、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提出近5万项抗震设防要求,在北京大兴机场等6000余幢工程建筑和港珠澳大桥等近350座大型桥梁上应用了减隔震技术,推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科学普及,有效提升了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的承灾能力,全社会的抗震韧性不断增强。

“基础深一点,墙体牢一点、屋盖轻一点”,对于政府建设监管触及不到的地区,在民众自建房屋时,要给予一定的指导,提高民众的抗震设防意识,相信能建设出抗震能力更“好一点”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