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认识地球 ︱ 板块边界多地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967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摩根、英国剑桥大学的麦肯齐等人,把“海底扩张学说”的基本原理扩大到整个岩石圈,并总结提高对岩石圈的运动和演化的总体规律的认识,形成了新的板块构造理论。这一理论认为地球的岩石圈不是整体一块,而是被一些断裂构造带比如海岭、海沟等分割成许多的单元,这些单元叫做板块。全球的岩石圈可以分为六大板块,即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其中只有太平洋板块几乎完全在海洋,其余板块均包括大陆和海洋,板块与板块之间的分界线是海岭、海沟、大的褶皱山脉和大断裂带。每个大的板块又可以分为许多小的板块,这些板块漂浮在软流层之上,处于不断运动之中。

世界六大板块分布图

如果把世界地震的分布和全球板块分布相比较,我们可以明显发现两者非常吻合。据统计,全球有80%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这是不是就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重要原因呢?

一般说来,板块内部比较稳定,两个板块之间的交界处,是地壳比较活跃的地带,火山、地震也多集中分布在这一带。板块彼此碰撞或张裂,形成了地球表面的基本面貌。在板块张裂的地区常形成裂谷或海洋,如大西洋、东非大裂谷等就是这样形成的。在板块碰撞挤压的地方,常形成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就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产生的。地球上的海陆形成和分布,陆地上大规模的山系、高原及平原,主要都是地壳板块运动的结果。

其实对于科学家来说,地球还蕴含了许多奥秘,等待着去探索发现。而地质结构也并不是一个容易被解开的问题,每一点小小的发现都会让我们的科技有着巨大的进展。

 

河南省地震局(http://www.eqha.gov.cn/index.php?list=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