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中国应急管理报:生命线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如何提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玉树地震除了造成建筑物严重破坏外,还使各类生命线工程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给震后救援及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带来了很大影响。

那么,我们如何提高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能力?

在供电系统方面,玉树地震造成玉树结古镇中心变电站的电气设备遭到破坏,2条输电线路因倒塔或断线丧失变电、输电功能,造成灾区电力供应中断。由此可见,供电系统要严格按国家或行业标准建造、安装单体电力设施,达到基本的抗震设防要求。因为结古镇的部分街道采用了太阳能照明设施,所以震后当晚虽然供电系统没有恢复供电,但街道上仍有路灯照明,这起到了稳定民心和安定社会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太阳能供电系统,也是减轻震害影响的有效方式。

在供水系统方面,玉树地震造成玉树自来水公司的水泵损坏,2座蓄水池漏水严重,供水管网受损严重,供水大面积中断。这说明,提高供水系统的抗震性能,要确保水池等关键供水设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同时在管网扩建、改造工程中,逐步提高高性能管道(如球墨铸铁管)在供水管网中的占比,并优化管网布局,形成环状网络或多水源供水网络。

在燃气系统方面,虽然玉树地震发生时,当地还没有相关设施,但根据其他地震实例可知,在提升燃气系统单体元件抗震性能的同时,还要在管网布局、关键节点的抗震性能提升方面多做些文章,同时也要在管网建设、改造工程中逐步提高高性能管道(如聚乙烯管)在管网中的占比。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建立地震紧急处置系统。

在交通系统方面,玉树地震造成灾区交通基础设施大量破坏,结古镇多数桥梁出现移位、支座破坏、防落梁装置破坏等现象。桥梁和隧道是交通系统的控制性工程,一旦被破坏,会导致整条线路交通瘫痪。因此,在道路规划、设计、施工时既要考虑交通设施本身的抗震问题,又要考虑周边环境、路网布局及水、陆、空多元交通情况。

在通信系统方面,玉树地震造成部分通信基站光缆阻断,主要原因是受滑坡、滚石等的影响。尽管长期以来人们对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比较重视,但现阶段还不能确保生命线工程在强震中不发生破坏。如何在震前将抗震防灾措施落实到位,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地震应急处置预案,是提高生命线工程抗震性能的有效途径。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mtbb/5525286/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