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认识地球 ︱ 地球在加速自转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也许,你能感觉到其实我们的地球时刻都在转动。地球绕自转轴由西向东的转动,从北极点上空看呈逆时针旋转,从南极点上空看呈顺时针旋转,就是我们所说的地球自转。地球自转是地球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你拿一个地球仪,把手放在左面,向右拨,这就是地球自转的模型。

地球自转的方向

地球好比一只陀螺,它绕着自转轴不停地旋转,每转一周就是一天。自转产生了昼夜交替的现象,朝着太阳的一面是白天,背着太阳的一面是夜晚。当我们中国这里是白天的时候,处在地球另一侧的美国正好是夜晚;因为地球自转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所以我们看到日月星辰从东方升起,逐渐向西方降落。

其实,古希腊的费罗劳斯、海西塔斯等人,早已提出过地球自转的猜想。中国战国时代就已有“天左舒,地右辟”的论述,而对这一自然现象的证实和它被人们所接受,则是在1543年哥白尼日心说提出之后。

那么,地球为什么会自转?自转的原因是什么?自转的动力从哪里获得?为什么选择现在的方向、姿态、速度自转?这些都是现代科学至今没有解决的问题。

美国国立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的观察结果表明,长时期以来呈减慢趋势的地球自转速度自1999年开始加快。NIST的时间测定师们称,为调准以地球自转速度为标准的地球时间和原子时钟的时间,自1972年起到1999年的27年来,为地球的标准时钟追加过共22闰秒的时间,但1999年后却没有追加过闰秒,是因为地球的自转速度加快了。20世纪初以后,天文学的一项重要发现是,确认地球自转速度是不均匀的。人们已经发现的地球自转速度有以下3种变化:

一是长期减慢。这种变化使日的长度在一个世纪内大约增长12毫秒,使以地球自转周期为基准所计量的时间,2000万年来累计慢了2个多小时。引起地球自转长期减慢的原因主要是潮汐摩擦。科学家发现在三亿七千万年以前的泥盆纪中期地球上大约一年400天左右。

二是周期性变化。20世纪50年代从天文测时的分析发现,地球自转速度有季节性的周期变化,春天变慢,秋天变快,此外还有半年周期的变化。周年变化的振幅约为2025毫秒,主要是由风的季节性变化引起的。

三是不规则变化。地球自转还存在着时快时慢的不规则变化,其原因尚待进一步分析研究。

近数十年来,地球自转减慢还与人类的活动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其反作用力让地球自转直接变慢,根据动量守恒的原理,这种因素应该是目前造成地球自转变慢的最主要原因了。所以人类为了地球的安全,发射的卫星不应该再借助地球自转的动力。

有人说,地球自转变化与南极有关。南极的巨大冰川,现在正在慢慢融化,也就是说,南极大陆的冰块在减少,重量正在减轻。这样,地球就失去了平衡,影响了自转速度。但是,这种变化是单向的,它不可能既给地球自转加速,又给自转减速。这一原动力是什么呢?有一种令大多数人信服的解释是:季风影响地球自转。有科学家计算过,每年由季风从大陆转移到海洋,又从海洋转移到大陆的空气,重量竟达300万亿吨。这么大重量的物质从地球一处转移到另一处,足可以影响地球的重心,改变地球的角动量分布,使地球自转发生加速或减速变化。

 

河南省地震局(http://www.eqha.gov.cn/index.php?list=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