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抗震设防,防与不防大不一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灾害具有突发性、成灾具有瞬时性特点,令人难以防范。因地震而瞬间倒塌的房屋,是造成人员伤亡的元凶,特别是一些地震发生在人们熟睡的夜间,而在全球发生的这些大地震中,中国的伤亡人数最多,这主要是中国的人口密集,房屋抗震能力差。因此,为使建筑物具有一定的抗震能力,就必须在设计、施工中按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防,以提高各类建筑物的抗震能力,这是营建安居工程、保证工程安全的长远大计。

不抗震的建筑物是地震灾害中的主要杀手。抗震设防,防与不防大不一样。

有关资料表明,地震灾害损失主要是由建(构)筑物的倒塌破坏造成的。1976年唐山地震最为触目惊心的震害是建(构)筑物的倒塌,极其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均由此而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唐山是一个对地震没有设防的城市,尽管大量建筑物为近代新建,但没有经过抗震设防,在大地震面前终究难逃一劫。


唐山地震

唐山地震共造成24.2万人死亡,16.4万人受重伤,仅唐山市区终身残废的就达1700多人;毁坏公产房屋1479万平方米,倒塌民房5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到54亿元。

再来看一组例子。20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了多次大地震,其中包含2008512日的汶川8.0级地震,2010112日的海地7.0级地震,以及2010227日的智利8.8级地震。这三次地震,人员伤亡数量和建筑损毁程度相差很多。


汶川地震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23万人受伤,17923人失踪。


海地地震

海地地震,222250人遇难,196000人受伤。


智利地震

智利地震,是全世界有地震记录以来第五大地震,600余人遇难,其中500多人是因为地震引发海啸导致死亡。

从这些数据来看,震级最大的,却是伤亡程度最小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海地的经济水平低,房屋抗震能力较差,老旧房屋较多,新建的砌体结构设防标准低,所以地震中很多建筑发生严重破坏或倒塌。

而智利在1985年首都圣地亚哥发生8级地震后,政府对抗震设防进行了严格监督,所有新建房屋必须进行抗震设防,加之民众抗震意识强,所以后来再发生地震,智利的伤亡就小很多。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做好房屋建筑和工程设施的抗震设防,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途径。这便是防与不防的大不同。

什么是抗震设防?

抗震设防简单地说,就是为达到抗震效果,在工程建设时设立防御地震灾害的措施。抗震设防通常通过三个环节来达到: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即确定建筑物必须达到的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抗震设计,采取基础、结构等抗震措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抗震施工,严格按照抗震设计施工,保证建筑质量。上述三个环节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都必须认真进行。

抗震设防要求是指国务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制定的必须达到的抗御地震破坏的准则和技术指标。它是在综合考虑地震环境、工程的重要程度、允许的风险水平及要达到的安全目标和国家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的,主要以地震烈度或地震动数表述。

地震的突发性决定我们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这便凸显了抗震设防的重要性,可以说,减轻震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使房屋具有最基本的抗震能力。

那么什么样的建筑结构最抗震呢?

住宅抗震性能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建材质量的好坏、承重结构的连接形式、施工质量和地基的状态等。在主体结构方面,现有的建筑结构形式主要有砖混结构、框架结构、框架剪力墙结构、钢结构及整体承载式轻钢结构等,无论哪一种结构,只要设计合理、高度与结构形式相匹配,就应该是抗震的。

但在同等条件下进行比较,这些不同的建筑结构经历地震以后,会造成不一样的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砖混结构的主要承重材料砖砌体为脆性材料,抗震性能较差,框架结构稍胜之。而框架剪力墙、钢结构及整体承载式轻钢结构,抗震性能优于前两种。



多层砖混结构

砖混结构中的“砖”,是指一种统一尺寸的建筑材料,也包括其他尺寸的异型黏土砖、空心砖等。“混”是指由钢筋、水泥、沙石、水按一定比例配制的钢筋混凝土配料,包括楼板、过梁、楼梯、阳台。这些配件与砖做的承重墙相结合,所以称为砖混结构。其抗震性能相对弱一些。砖混结构因为每层两边的承重能力不同,导致在地震发生后整体会向一侧倾倒。


多层RC框架广泛用于学校、医院等

多层RC框架由钢筋混凝土浇灌成的承重梁柱组成骨架,再用空心砖或预制的加气混凝土、陶粒等轻质板材作隔墙分户装配而成。墙主要是起围护和隔离的作用,由于墙体不承重,所以可由各种轻质材料制成。现多采用RC框架-剪力墙结构,有落地剪力墙的结构“很坚强”。

钢混结构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指用配有钢筋增强的混凝土制成的结构。

钢结构

最结实的就是钢结构,多用在商场、客运站等建筑,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居住条件、居住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钢结构住宅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百姓关注。在日本等国家也大量使用,柔性好,能吸附地震力量,但成本非常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要求,已经建成的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具有重大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建设工程,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的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

 

河南省地震局(http://www.eqha.gov.cn/index.php?list=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