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印度洋海啸15年后,你会避险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5年前的今天,200412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9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国家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其破坏程度之大、影响范围之广为人类历史所罕见。为加强海啸防灾意识,今天中国地震局组织了一场针对海啸的科普讲座。

专家介绍,海啸是一种灾难性的海浪,是由海底地震、海底火山喷发或海底泥石流、滑坡等海底地形突然变化所产生的具有超大波长和周期的大洋行波。地震海啸是海洋中发生地震时,海底突然发生很大的垂直运动,造成整个海水急剧抬升,并向外传播,于是产生海啸。海啸可以传播很远,一般可传播数千千米而能量衰减很少,因此可能造成数千千米之遥的地方也遭受海啸灾害。

具体而言,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近海是印度—澳洲板块和亚洲板块碰撞的地方,地震发生时,长期积累的弹性能量瞬间释放了出来,其中一个板块急剧地逆冲到另一个板块之上,上千千米长、几百千米宽、几千米深的海水瞬间被抬高了几米,然后以波动的方式向外传播。这就是印度洋海啸产生的过程。

专家表示,地震海啸发生的最早信号是地面强烈震动,地震波与海啸的到达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便有利于人们采取防灾措施。

专家建议:

如果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江河的入海口;

如果在海边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关注新闻,做好防海啸的准备;

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千米远的地方。如果发现潮汐突然反常涨落,海平面显著下降或者有巨浪袭来,都应以最快速度撤离岸边。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mtbb/550615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