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不安分的两大地震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壳板块与板块之间发生挤压、碰撞的地带称为地震带。从轮廓上看,大多数地震带位于板块交界地带,一般被认为是未来可能发生强地震的地方。从空间来讲,世界上有三个大的地震带,分别是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其中,最不安分的两个就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它们像两个调皮的孩子,非常的活跃,我国正处在这两大地震带的交汇处。

环太平洋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像一个巨大的花环,把大陆与海洋分隔开来,围绕着太平洋分布于邻近的大陆边缘与岛屿,这条地震带集中了地球上80%的地震。它从南美洲西海岸的安第斯山开始,经南美洲南端、墨西哥、北美洲西岸到日本群岛,然后分成两支,一支向东南经马里亚纳群岛、关岛到雅浦岛;另一支向西南经琉球群岛、中国台湾、菲律宾,与地中海——印尼地震带汇合后,经所罗门群岛到新西兰。

太平洋板块运动最快,能一下子直接从海沟处俯冲插入地球的心脏,导致板块变形,并不断引发地震,因此,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地震最多也最强。追溯历史,这条地震带已发生了无数次的大地震。日本地处环太平洋的西边,就像坐在一把摇晃不停的椅子上,每年发生的有感地震多达1000余次。20世纪以来,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已超过50次。2011311日,在日本本州东海岸发生的里氏9.0级地震,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监测到的最强的地震。

与日本隔洋相对的美国西海岸,处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的东侧。在加州西部,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到太平洋海域,发育了一条圣安德列斯断层,总长超过965公里,是世界著名的活动断层,美国的强地震大多发生在这里。20世纪以来,美国西海岸发生里氏6级以上地震达14次,其中1960418日旧金山发生的8.6级大地震震惊世界。

欧亚地震带是从地中海向东,一支经中亚至喜马拉雅山,然后向南经我国横断山脉,过缅甸,呈弧形转向东,至印度尼西亚,另一支从中亚向东北延伸,至堪察加,分布比较零散。这里的地震是由非洲、阿拉伯和印度板块不断向北移动,与欧亚板块发生碰撞而造成的,集中了地球上15%的地震,主要是浅源地震和中源地震。

我国正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有些地区就是这两个地震带的组成部分。我国的台湾省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新疆、西藏、青海、四川、云南处于欧亚地震带的终段,因此我国地震活动不仅频度高、强度大,而且活动范围广。汶川8.0级地震发生在欧亚地震带上,震源深度不足10公里,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我国大陆地震约占世界大陆地震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年发生305级以上地震;上世纪以来全球大陆7级以上强震,我国约占35%

环太平洋地震带积累的能量十分强大,2009年至今发生了多次7级以上的地震,远远超出人类的想象。欧亚地震带也通过中国汶川地震及玉树地震、阿富汗地震、土耳其地震连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从2004年至今,人类经历了印尼地震、中国汶川地震、智利地震、海地地震、中国台湾地震、墨西哥地震、中国青海玉树地震、日本本州东海岸地震等,与前20年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这两头猛狮已经明显被唤醒了。

 

河南省地震局(http://www.eqha.gov.cn/index.php?show=58-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