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山区如何做好防范强余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不同类型的地区防范强余震的重点不同。防范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

一是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山区存在大量山体滑坡、崩塌、滚石、堰塞湖、水库等隐患,加上灾区如果降雨不断,一旦强余震发生,这些隐患很可能引发交通堵塞、水灾和新的人员伤亡,必须尽早采取防范措施。

二是防范房屋进一步破坏伤人。房屋的位置和受损程度不同,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位于滑坡体上或位于滑坡体下方的房屋非常容易遭到重大破坏,不要居住;已经遭到严重破坏而未倒塌的房屋不要居住。

三是平房和楼房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没有受到损坏、损坏较轻且远离次生次灾害源的的房屋,可以入住,但要采取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及时逃离房屋;居住在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避震行为,紧急伏在床下、小跨间房屋里或蹲伏在两个桌子中间狭小空间,待震后迅速撤离。

 

河南省地震局(http://www.eqha.gov.cn/index.php?show=58-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