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避险自救互救常识 —— 震后互救秘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有关资料显示,震后20分钟获救的救活率达98%以上,震后一小时获救的救活率下降到63%,震后2小时还无法获救的人员中,窒息死亡人数占死亡人数的58%。他们不是在地震中因建筑物垮塌砸死,而是窒息死亡,如能及时救助,是完全可以获得生命的。唐山大地震中有几十万人被埋压在废墟中,灾区群众通过自救、互救使大部分被埋压人员重新获得生命。由灾区群众参与的互救行动,在整个抗震救灾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1.  注意倾听被困者的呼喊、呻吟或敲击声,根据建筑结构的特点,先确定被困者的位置,特别是头部的位置,再开挖抢救,以避免抢救时造成不应有的损伤。

2.  先抢救容易获救的被困者,如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

3.  抢救时,要先使被救者头部暴露出来,并迅速清除其口鼻内的灰土,防止窒息,进而暴露其胸腹部。

4.  对于埋压时间较长的幸存者,要先喂些含盐饮料,但不可给予高糖类饮食。然后边挖边支撑,注意保护被救者的头部和眼睛。

5.  对怀疑有骨折或颈椎、腰椎受伤的被救者,抢救时一定不可强拉硬拖,避免二次损伤,要设法暴露其全身。

6.  对被抢救出来的幸存者,应采取各种适当的方法进行现场救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http://www.chinasafety.gov.cn/kp/yjkp/201902/t20190226_2248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