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避险自救互救常识 —— 写字楼内避震秘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写字楼内避震秘籍

震时保持冷静  震后走到户外

这是避震的国际通用守则,国内外许多起地震实例表明,在地震发生的短暂瞬间,人们在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概率最大。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

寻找安全空间躲避

蹲在暖气旁较安全,暖气的承载力较大,金属管道的网络性结构和弹性不易被撕裂,即使在地震大幅度晃动时也不易被甩出去;暖气管道通气性好,不容易造成人员窒息;管道内的存水还可延长存活期。更重要的一点是,被困人员可采用击打暖气管道的方式向外界传递信息,而暖气靠外墙的位置有利于最快获得救助。

特别提醒

当躲在茶水间、卫生间这样的小开间时,尽量离炉具、煤气管道远些。若茶水间、卫生间处在建筑物的犄角旮旯里,且隔断墙为薄板墙时,就不要把它选择为最佳避震场所。此外,不要钻进柜子里,因为人一旦钻进去后便立刻丧失机动性,视野受阻,四肢被缚,不仅会错过逃生机会还不利于被救;躺卧的姿势也不好,人体的平面面积加大,被击中的概率要比站立大5倍,而且很难机动变位。近水不近火。这是确保在都市震灾中获得他人及时救助的重要原则。一旦被困,要设法与外界联系,除用手机联系外,可敲击管道和暖气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http://www.chinasafety.gov.cn/kp/yjkp/201902/t20190226_2248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