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旅行中的避震自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出门在外,安全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近几年纵观世界,发现世界不是很太平,既有天灾,也有人祸。在天灾中,主要有地震,海啸,还有火灾等。虽然说,福祸由天命,但是自己学些预备和自救方式,为遇到天灾的时候做好准备,也不错啊!

调查表明,破坏性地震发生时,从人们有所察觉,到房屋破坏、倒塌,形成灾害,只有很短的时间。只要掌握一定的知识,事先有一些准备,又能临震保持头脑清醒,就可能抓住这段宝贵的时间,成功地避震脱险。

一、就近躲避,不宜夺路而逃

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时,采取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是应急避险的好办法。当然,如果身处平房或楼房一层,能直接跑到室外安全地点是最好的。

这样做的原因是:1.现在城市居民多住高层楼房,根本来不及跑到楼外,反倒会因楼道中的拥挤践踏造成伤亡。2.地震时人们进入或离开建筑物时,被砸死砸伤的可能性最大。3.地震时房屋剧烈摇晃,造成门窗变形,很可能打不开门窗而失去求生的时间。4.大地震时,人们在房中被摇晃甚至抛甩,站立和跑动都十分困难。

二、因地制宜,选择安全合适的避震地点

公共场所避震

如果你在公共场所,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1. 如果你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2.如果你在商场、书店、展览、地铁等处:首先要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

3. 如果你在行驶的电车、汽车或火车上:尽量抓牢扶手,不要互相拥挤,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等车停稳后,有秩序下车疏散。

 

户外避震

1.应该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天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例如电线杆、路灯、广告牌等,就近寻找和选择一个尽量空旷的地方避险。

2.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例如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要向垂直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3.如果在海边游玩,发现海水突然后退,比退潮更快、更低,说明海啸随时都会袭来,此时,应迅速向高处转移。

 

三、坚定信心,积极实施自救

大地震中被倒塌建筑物压埋的人,只要神志清醒,身体没有重大创伤,都应该坚定获救的信心,妥善保护好自己,积极实施自救。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

1.保持呼吸畅通:设法将双手从压塌物中抽出来,清除头部、胸前的杂物和口鼻附近的灰土,移开身边的较大杂物,以免再次被砸伤和倒塌建筑物的灰尘呛闷发生窒息;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和头部;

2.保持存身空间: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记着朝向有光亮更安全宽敞的地方移动。但是千万不要使用明火(以防有易燃气体引爆),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

3.保持体力: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4.维持生命: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尽量延长生存时间,等待获救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http://www.nerss.cn/bencandy.php?fid=171&id=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