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以防为主,抵御地震灾害风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9-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具有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灾害重等特点。本世纪以来,全球大陆共发生38级以上地震,其中2次发生在我国。未来,一些地区和城市群,仍存在7级以上潜在地震威胁和发生中强地震的可能。 当地震来临时,该怎么办?房屋抗震设防烈度是否达标?如何更好地宣传与普及防震减灾知识?科学减灾,重在预防,且防抗救能力一个都不可少。820日至824日,记者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来到甘肃省,针对当前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和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查原因开药方,推动问题的解决。

灾害面前应当以防为主

走进兰州石化公司展览室,展示台上一摞厚厚的普法考试答卷吸引了检查组的注意。选择题、判断题、论述题……考卷上列有数十道有关防震减灾法相关的常识类问题。“正式职工必须通过这样的普法考试,不只是防震减灾法,有关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法律法规知识都实行不定期抽查。”兰州石化机动处副处长柳玉海介绍,公司还组织领导带头授课解读、印刷口袋本系列读物、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目的是为了让职工牢牢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障安全生产。 实际上,由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并非鲜见,石化企业更是高危群体。针对这样的高风险,兰州石化公司所有建、构筑物都按8度抗震烈度设防,并强化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存储设施设备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 “一旦地震来袭,化工厂所要面对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泄漏,以及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柳玉海感慨,近年来特别是工业领域,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了“防”字上,“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避免次生灾害发生,万一发生,也要防止扩散,尽可能减小损失”。 科学防范地震灾害,离不开对地震监测预报能力的不断提升。据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闵宜仁介绍,针对我国地震分布广的特点,近些年我国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地震监测网络。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已达到2.5级,地震重点防御区和人口密集城市达到1.5级,国内地震2分钟左右完成自动速报,实时服务用户上亿人次。 在刘家峡水电厂大坝安全监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盯着信息参数显示屏,实时监控大坝运行状态。目前,在大坝1690米高处安装有稳定性好、性能指标先进的强震动仪,用来观测数据并实时传至省地震局,刘家峡水库大坝安全监控中心也同步监测强震动仪运行状态。此外,大坝周围50公里内还有45个地震监测台站,可对坝体及附近地区的地震活动、地震强度和地震前兆实时监测。 “我们主要关注大坝的变形和渗流情况,变形量有没有超标、水位变化是否异常、环境温度多高……不仅左右看,还要水平看、垂直看,特别是到汛期会加密监测频率,推导出大坝的周期性变化,防患于未然。”该厂水工分场主任高承众表示,一旦出现任何异常,监控中心将随时反馈信息,加强应急联动处置。

重建家园贵在防震意识

多次地震灾害表明,减少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灾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2013722日,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共造成95人遇难,1300余人受伤。岷县是受灾最重的地区,其境内梅川镇永星村、永光村、马家沟村等多个村落几乎被摧毁。 5年后,这里的灾后重建工作已有条不紊地铺开。检查组走进梅川镇永星村农户张蛇生家,两层小楼共7间住房,阳台上晒着黄芪等中药材。“我家原来是土坯房,地震来了房子一眨眼就塌了,那时候觉得没啥指望了。”张蛇生回忆说:“好在灾后不久,政府派发补助,专门有人来指导我们按照上下圈梁的抗震标准新建房屋、宣传防震知识,现在的新房住得放心。”  岷县西城区幼儿园也属“7·22”灾后重建项目。当时,老校区房屋不堪地震灾害的重荷,墙面出现大面积裂缝,201310月份,西城区幼儿园启动重建。如今,崭新的校园拥有建筑面积8149平方米,均达到地震8度设防标准。除了为孩子营造舒心的学习环境,园中的老师更把防震救灾科普教育纳入了日常教学中。  “我们一方面加强地震科普安全教育,通过主题活动、创意展板等环节,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了解防震减灾知识;另一方面,全校每个月都设置防震演练,每一处楼道都有专人负责管理,教师分工明确,即便遇上地震也能有序指导孩子分层疏散避险。”园长孟娟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老师还在课堂上通过课件和情景式教学等方法,教孩子如何自救。 防震减灾,应从娃娃抓起。当前,我国已经把防震减灾知识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和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全国已建成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493个、科普示范学校5488所,防震减灾科普已逐步进入各级各类科技场馆,科普资源开放共享。  灾害的发生,也给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们敲响了警钟。“都说‘7·22’这样的强震是岷县百年难遇的天灾,过去县里也有地震演练和科普,但总觉得与现实生活离得太远,没能重视起来。”岷县教育局局长李继胜谈起今昔对比,“现在要科普要演练,还得看到效果。地震来了,这些孩子不光知道跑,还要知道怎么跑、往哪儿跑,跑动中应该注意什么。只有当学生们完全掌握了防震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才算真正把教育落到了实处”。

农居抗震设防仍是短板

1997年颁布《防震减灾法》,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对《防震减灾法》中防震减灾规划、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监督管理等作出全面规范。  “防震减灾法自修订实施以来,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持续增强,防震减灾整体能力不断提高,但21世纪以来,我国大陆及周边地区进入了相对频繁的地震活跃期,地震数量明显增多,分布范围明显增大,防震减灾形势不容乐观。”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指出,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坚持以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原则,更加科学、全面、主动地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切实提高应急能力,将地震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当前,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尚不均衡,农村民居抗震性能仍是防震减灾工作的短板。“农村建房都是村民自己盖,缺乏统一规划和监管,很多贫困县对农村民居实施抗震设防要求的改造或是新建都非常难。”甘肃省地震局局长胡斌说,地震安全农居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区域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私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存在地震安全隐患。  正如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所说,建筑抗震设防是防震减灾法的重要内容。她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对既有农村房屋和城镇住宅的普查力度以及抗震安全性鉴定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住宅抗震技术的研发项目,对新建工程要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与地震高烈度地区在地理位置分布上高度重合,这些地区也是滑坡、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交织叠加频发的重点区域。”甘肃省副省长何伟表示,省内各级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的意见》等150多份规范性文件,今后全省仍将严格执行加快推进农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强化抗震安全农居工程活动断裂分布图等方面要求,全面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稳步推进震灾预防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http://www.gov.cn/xinwen/2018-09/25/content_53250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