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来了怎么办(八)—— 地震来了莫慌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沉着应震效果好,惊慌失措害处多

地震发生时应立即采取避震行动,但一定不能惊慌,不能盲动,否则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许多事例都充分说明:沉着应震效果好,惊慌失措害处多。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切实做到临震不慌。


震时莫慌张 拥挤会致伤

 

实例三则

惊慌失措,震小灾大 19959月,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发生5.2级地震,震级不算大,震中烈度不到六度,震区房屋基本完好,本不应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却有300多名小学生受伤,50多人受重伤。原因是人们震时惊慌失措,因跳楼、拥挤而致伤。

远离震中,跳楼致伤 19845月,我国黄海海域发生6.2级地震。上海市距震中100千米,都只是处于地震波及区,房屋一间未倒。但是,竟有数百人惊慌失措,跳楼逃生。仅上海市某大学就有124人因避震不当而受伤。

一次地震,两种结果 19949月,我国台湾海峡南部发生7.3级地震,福建、广东沿海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和影响。在这次地震中,有700多人因震时慌乱出逃拥挤而受伤,其中多为中小学生。但在离震中较近的福建漳州市的一些学校,由于学生们在老师指挥下沉着避震,无一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