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地震来了怎么办(四)—— 我国是多地震的国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世界地震活动带

世界上的地震并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集中出现在一些特定的地区。从世界震中分布图上可以看出,全球主要地震活动带有三个:

环太平洋地震带 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像一个巨大的花环,把大陆与海洋分隔开来。这里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这个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三。

欧亚地震带 从地中海向东,一支经中亚至喜马拉雅山,然后向南经我国横断山脉,过缅甸,呈弧形转向东,至印度尼西亚。另一支从中亚向东北延伸,至堪察加,分布比较零散。

海岭地震带 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海岭地区(海底山脉)。这个带上的地震震级不太大。

各地震带上地震发生的时间分布也不均匀。有的时期,地震相对多而强;有的时期,地震相对少而弱;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因而,可以划分出地震的活跃期和平静期。


世界地震带的分布


2)我国是地震灾害严重的国家

看一看世界地震带的分布,再看看我们国家所处的位置。

我国位于欧亚大陆的东南部,东受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影响,西南和西北都处于欧亚地震带上,因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拥有长达3000多年的关于地震记载的史料。

看看我国主要地震带的分布图便可知道,我国约有20多条地震带,地震分布很广。有记载以来,我国除贵州、浙江外,其他省份都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60%的省份发生过7级以上的地震。


我国主要地震带和火山分布图

 

全球大陆地区的大地震中,约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发生在我国。自1900年至20世纪末,我国已发生4? 级以上地震3800余次。其中,66.9级地震460余次,77.9级地震99次,8级以上地震9次。

我国地震灾害十分严重。1900年至20世纪末,我国死于地震的人数已达50多万人,约占同期全世界地震死亡人数的一半。

3)我国地震灾害严重的原因

造成我国地震灾害严重的原因,首先是地震又多又强,而且绝大多数是发生在大陆地区的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大多只有十几至几十千米。

其次,我国许多人口稠密地区,如台湾、福建、华北北部、四川、云南、甘肃、宁夏等,都处于地震的多发地区;约有一半城市处于基本烈度七度或七度以上地区,其中,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处于七度或七度以上地区的达70%;北京、天津、太原、西安、兰州等均位于八度区内。

我国地震灾害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不够发达,广大农村和相当一部分城市,建筑物的质量不高,抗震性能差,抗御地震的能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