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震害防御
许昌市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什么是防震减灾?防震减灾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防震减灾是防御地震与减轻地震灾害的简称。防震与减灾是一种因果关系,只有防御地震,才能减轻地震灾害。

防震减灾包含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震后救灾与重建四个工作环节。

2、新时期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

: 防震减灾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护相结合的方针。

3、什么是地震灾害防御?地震灾害防御主要应采取哪些措施?

地震灾害防御是指地震发生前应做的防御性工作。包括工程性防御措施和非工程性防御措施。

工程性防御措施是减轻地震灾害的主要途径。因为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主要是因建筑物倒塌和工程设施破坏造成。地震前的工程性防御措施是抗震设防和抗震加固。 

非工程性防御措施主要是指政府及有关部门或者机构和社会公众所从事的旨在提高抗御地震灾害能力,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的活动。包括建立各级政府的防震减灾体系,制定防震减灾计划及地震应急预案,制定防震减灾行政法规,进行防震宣传教育和训练、演习,防震技术的研究和救灾设备的研制及地震保险等。

4、如何进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

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一般可分为抗震设防要求确定、抗震设计和施工三个环节。

抗震设防要求由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和管理。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必须按照国家颁布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

抗震设计和施工是减轻地震灾害的重要环节,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专业主管部门负责审批和监督管理。抗震设计必须遵循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施工必须按照设计图纸和有关施工规范进行,且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担。

5、开展活断层研究的重要性

地下活断层是地震灾害之源。唐山大地震就是在地震前没有发现地下活断层,只按烈度六度进行建筑设防,因此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抗御地震灾害,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应加强对地下活断层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