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做好“政治体检” 保持党员“健康体魄”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从长期革命战争中总结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期下解决党内矛盾、改进党的作风的有力武器。在党内生活中,党员干部要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保健利器”,强身治病、保持机体健康。

  对标检视“开门”和“关门”的关系,做好政治生活的“心电图”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开门纳谏也要关门自查;既要关注“思想高点”也要防范“意志低谷”。“闻过则喜,纳谏从流”,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修养和品德线条平稳。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敢于接受批评,不当“孤家寡人”。同时要对照批评意见深刻剖析自己,以“排毒杀菌”的态度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深刻自查。“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开门纳谏和关门自查的问题,都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只有吃得进“良药”,“小疾”才不会拖成“大病”,才能始终保持“流水不腐”“常掸灰尘”的干净状态。

  深入探查“面子”和“里子”的关系,做好政治生活的“血常规”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敢于动真碰硬,不能碍于“面子”而不顾“里子”,提出的问题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甚至无原则地互相吹捧、一团和气,做“老好人”,奉“官场哲学”;也不能不顾“面子”只求“里子”,提出问题时不注意方式方法,尖酸刻薄、伤人自尊,甚至掺杂私心、裹挟私欲,借机“出气”。古人云,“士有诤友,则身不离於令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以诚相待,与人为善,评判党性的“纯度”、丈量品德的“高度”、衡量服务的“温度”。始终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以团结为出发点,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一说一、实事求是。

  透视剖析“可亲”和“可敬”的关系,做好政治生活的“B超”检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主要目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找准问题的思想根源,深入灵魂、鞭辟入里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将不痛不痒、麻木不仁的陋象转变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拿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对标”,拿党章党规做“扫描”,用满足群众需求做“透视”。对于问题不大的同志,对其“拉拉袖”、提个醒,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同志,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其猛然惊醒、悬崖勒马,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剜去顽疾、改过自新,达到闻之者足以戒。聚焦“政治体检”的结果,对症下药、治病救人,确保政治“健康体魄”。

转自共产党员网,作者: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