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张桂梅:大山女孩的守护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日报7月25日报道,全国妇联日前作出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张桂梅和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故事,再一次吸引了网友们的关注。

2020年高考成绩放榜以后,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就在网络上火了。

2020年高考中,该校159人参加高考,其中150人上本科线,本科率94.3%。今年600分以上有17人,一本线以上70人,理科最高651分,文科最高619分。

很快人们发现,这所学校背后的故事,远远比这份成绩更令人倾佩,让人感动。

张桂梅担任校长的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

这里的学生全是女孩子,她们大多来自云南的贫困山区,很多人是少数民族。

在优秀的成绩背后,她们历经的艰难困苦,是旁人难以想象的。

这是关于爱和奉献的故事,也关于教育,关于梦想。

“起床喽,姑娘们!”、“快点呗,还有两分钟上课了……”

每天天还没亮,63岁的张桂梅就拿着喇叭走在校园里,喊学生们起床,催促学生们去上课。

张桂梅是东北人,17岁那年,她来到云南支边。

张桂梅一开始在丈夫的老家,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镇第一中学任教。

1996年,张桂梅的丈夫因胃癌不幸亡故。在伤心之下,她离开了大理。

张桂梅随后被调到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就此和这片土地结缘。

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段插曲。

从大理调到华坪不到一年,张桂梅被查出子宫内有一个近五斤重的肌瘤。

由于之前给丈夫治病,张桂梅花掉了几乎所有积蓄,她决定放弃治疗。

当地得知了张桂梅的病情,县长告诉她:“我们再穷,我们都会救活你。”

县里开妇代会,积极动员大家给张桂梅捐款,有人甚至连仅剩的五块钱路费都捐出来了。

很多年后,张桂梅回忆起那段往事,依然哽咽:

“我没为这个小县做过一点点贡献,却添了这么大的麻烦。他们把我救活了,我活着要为他们干些什么。”

重返岗位后,当地的教育现状还是震撼了她:

有的家长带着一大包角票交学费;

有的孩子只吃饭、舍不得吃菜;

有的女孩儿上着学就从课堂上消失了,回家嫁人……

从那个时候起,张桂梅就和村干部一家一家地去和家长谈。

为了让孩子继续上学,张桂梅对家长说:

“这个孩子我一定要领走,一定让她读书。不要你一分钱,我自己出钱。”

可张桂梅自己的收入也是有限的。

张桂梅就少在自己身上花一点,把钱全省给孩子。

“班上50多个人,起码我不让我教这个班的孩子因为交不起书费辍学。”

回忆那段时光,张桂梅说:“我拼老命,一边教书一边往回找孩子”

2001年,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成立,捐助方指定让身为教师的张桂梅兼任院长。

“儿童之家”收养的孩子中,有一部分是被遗弃在福利院门口的健康女婴。

张桂梅又成为了这群孩子的“妈妈”。

儿童之家和民族中学的这些经历,让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

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聊到筹办女校的初衷时,张桂梅说:

“女孩子受教育,她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如果她有文化,她会把孩子丢掉?我的初衷就是解决低素质母亲和低素质孩子的恶性循环。”

至于只招收女生,张桂梅也有自己的考虑:

一次家访时,她发现有户人家的儿子才读初二,便可以进县城参加补习班,而他的姐姐已经高三了,却要被家长留在家里干活。

那一刻,张桂梅心里就觉得,就算再难,她办女高都是对的。

但是对于当时的条件而言,“办女校之难”几乎“难于上青天”:

首先,要改变一些人的观念问题。对于大山里的贫困家庭来说,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家长往往是儿子优先,牺牲女儿的前途;

此外,华坪县的教育经费本就紧张,还要专门办一所全免费女校,很多人觉得,这太不切实际了。

张桂芳去做了。

2002年起,张桂梅就开始为这个不切实际的梦想奔走。

那个时候,身为优秀教师的张桂梅,带齐所有的证件,背着孤儿院最小的孩子到城市里面去募捐。

她拿出证明,说:“我想办一所学校,你能不能支持我,五块十块两块都行?”

路人骂她:“骗子!好手好脚你不干活,还会说普通话,戴个眼镜你出来骗钱花……”

五年间,每一个寒暑假,她都去筹钱。

最终她只筹措到一万元。

这对于开办一所学校而言,几乎是杯水车薪。

人们常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个“不切实际” 的梦,还真的发生了转机。

2007年,张桂梅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到北京开党代会时,一位细心的记者发现,张桂梅穿的牛仔裤居然破了两个洞。

经由媒体的报道,人们知道了张桂梅,也知道了她筹办女子高中的梦想。

各界的关心纷至沓来。

政府出资、各方捐款纷纷汇聚在华坪县。

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竣工。

2008年9月,华坪女高正式开学。

张桂梅担任校长,这里还有16名教职员工。在女校的首届100名学生中,绝大多数人是少数民族。

女高招收的学生,除享受全免费高中教育的同时,还补助生活费,学校为每个新生准备一套行李、一个行李箱、一套校服。

女高开学后,学生的生活费还没有着落。没有钱,当地就号召大家就一起给女高捐钱。

面对社会捐赠,张桂梅要求学校的老师对学生的信息严格保密,不仅是维护学生的自尊,还是保护她们的隐私,更是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组织“炒作”。

张桂梅认为,给女高的孩子们贴上“山区贫困女孩”的标签都是不合适的

她说:“捐款不能对应权利,不能说因为捐款所以可以享受特权,更不能因为女高的孩子因为捐款受限一辈子,凡是有附加条件的捐款,一律拒绝,宁可不要。”

张桂梅说,“女高能办起来并走到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作坚强后盾”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丽江热线 7月18日报道,自2008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先后投入资金9132.11万元建设女高教学楼、宿舍、食堂、运动场等基础设施,以及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

华坪女高,汇聚着整个社会的温暖和力量。

但现实依然是残酷的。

教学任务艰巨,学校条件简陋,建校才半年,教师就辞职了9个,只剩下8个老师。

华坪女高的教学工作近乎瘫痪,女子高中的梦想几近夭折。

当地政府一度计划将学生分流到其他高中继续就读,并承诺依旧全免费。

心灰意冷的张桂梅收拾资料,准备交接。

她看到剩下的8个人里有6名党员,张桂梅就把大家聚集在一起。

张桂梅说:

如果在抗日战争年代,这个阵地上剩一个党员,这个阵地都不会丢掉。我们剩6个党员,我们能把这块扶贫的阵地给党丢掉?我说咱们开始重温入党誓词。我们没有钱,就在二楼画了一个党旗,把誓词写在了上面。我们宣誓,没宣誓完,全哭了。

回忆往昔,张桂梅说:“我们付出的不是一般老师付出的:”

男老师结婚,仪式办完了马上就回来上课;

女老师做肿瘤手术,我说你请假吧,她说医生说能穿衣服我就回来了,我不请。

老师们用命在拼,孩子们也跟着拼了。

“孩子们拼命刷题,人家说刷题对孩子不好,我们没办法只有这个办法,看着孩子那个样子我们也难过,这就叫拼了”。

张桂梅说:“我不这么干,我的学生就上不了浙大,我的学生可以考到浙大、厦大、川大、武大。”。

当年,因为入学分数没有门槛,学生普遍基础较差,张桂梅给老师们下了“硬指标”:

好多人家祖祖辈辈第一个高中生在我们这儿。有女学生的爷爷奶奶说,孙女读高中了,我们可以放心地死了。知识在山里人心里的分量有多重?好不容易人家把孩子给我们了,你们给我教出来最少二本!

2011年起,华坪女高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一本上线率从首届的4.26%上升到2019年的40.67%,排名全市第一。

2008年以来,已经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所女子中学走向大学。

2020年7月,又有上百的女孩子,经由华坪女高,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

华坪女高佳绩频出,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

她患上了肺气肿、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10余种疾病,她的胳膊疼得抬不起来。

张桂梅在6年前停止了授课,转而当起学校的后勤。

她就住在学生宿舍里,白天叫孩子们去上课、驱赶校园的蛇,晚上去检查水电安全。

她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保安。

对于老师们,她是她们最可靠的伙伴。

疫情之下学校只能网络授课,张桂梅担心老师一个人在教室讲课会孤独,便坐在教室门口陪着她们。张桂梅身体不好,就干脆在门外支了张床,静静地陪着正在讲课的老师。

十二年里,张桂梅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日前,全国妇联又授予她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所有的奖金,她都捐给了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

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创造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在一次采访中,张桂梅说:

也不是不想有自己的生活,只是做着做着把时间做没了,就把自己的生活忘了。当我走进华坪、走进民中、走进孤儿院这群孩子当中,实际上我也就走进了贫穷,当时我没有思想准备,只是说干一两年吧,结果没想到自己一陷进去就没拔出来。

当听着学生大学毕业在为社会作贡献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值了,不管怎么着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是少,她们后面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对我是最大的安慰。

     
        

张桂梅和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故事感染了不少人。

有人留言,您是我们心中的楷模,向您致敬。

这才是最亮的星,追定了!

大山里的成绩,来之不易。

有些事明明很难做,有些路明明很难走,有的人依然会奋勇向前。

扎根教育事业的“张桂梅们”就是这样。

她们很弱小,但是她们用自己的付出,给了别人改变命运的机会。

不管在哪里,女孩子们都同样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同样拥有改变命运的权利。

为了守护她们的这份权利和梦想,“张桂梅们”倾注了一生。

真的了不起。

“事业”也许就是这样,当你看到别人受过的苦难,你想要为之努力,做出改变,你一陷进去就没拔出来。你最后看到,他们的生活变好了,这一切的付出便全部都有了意义。

感谢“张桂梅们”,让大山深处的梦想也可以发着光。

 

观察者网(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35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