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有哪些与防震减灾工作有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央政治局11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也切合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如何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小编从中选取了几个角度,让我们一起体会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中,防震减灾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一项紧迫任务,长期任务

习近平强调,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同时,我国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看地震: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同自然灾害抗争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灾害重是我国面临的基本地震形势。

防震减灾是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内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重要而特殊,“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当前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来说,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社会综合防御能力不足,小震致灾、中震大灾、大震巨灾的现象依然存在,社会公众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防震减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全社会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形成共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要大力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防震减灾新格局。

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习近平指出,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看地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探索,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对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看地震:早在1966年,我国就已开始进行地震预测的探索实践,并且积极推进长、中、短、临的地震预报工作,加强了对7级大地震的跟踪研判,建立了中国地震科学试验场,提升了对地震震情分析研判的整体水平。在地震预警工作方面,借鉴日本、美国等国家的预警系统开始我国地震预警系统的研究,并自2008年开始着手启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的研究和前期筹备工作,前期开展的示范系统在多次实际地震的检验后得到了完善。2018720日,这一宏大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京津冀、川滇交界和福建地区地震预警示范网建成,台湾海峡6.2级地震和四川兴文5.7级地震预警服务初显成效。提高地震信息自动化产出与服务水平,震后快速产出地震烈度分布图,服务抗震救灾和应急处置。中国地震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研制高铁地震预警系统,并出台5项高铁监测预警技术标准。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看地震:防震减灾科普是常态减灾的基础性工作,与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防震减灾科普协同合作机制逐步健全、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市场参与氛围初步形成,公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显著提升。

2018728日,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在河北唐山联合召开了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中国地震局编制印发《贯彻落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各地各部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积极在本地区推进任务落实,不断走出防震减灾科普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地震部门推荐的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等11家单位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地震局等面向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启动“防震减灾科普千场大讲座”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

北京市地震局、浙江省地震局等组织拍摄了弘扬地震行业精神的电影《我要去远方》,并举办了首映式活动。

黑龙江省地震局联合北京科技报社举办哈尔滨市中小学生青少年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

福建省部分市县地震局结合全国扶贫日大走访活动,在帮扶村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减灾协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开设“防灾减灾文化”展厅,通过防灾科普图书、减灾杂志、儿童科普读物、视频、电影、游戏、地震与火灾逃生VR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方位、宽视角的防灾减灾文化展示、传播与交流。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50307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