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海洋、陆地,地震有何不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每年全球大大小小的地震统计在一起,有500万次左右,其中80%的地震主要集中在幽深的海洋,尤其是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在成因上,海洋地震与陆地地震的主要成因是相同的。都是由于地球内部构造应力的变化导致板块变形、断裂、错动,于是便发生地震。

由于地震波传输介质的不同,使得陆地地震与海洋地震存在明显的特征差异。地震波从震源处向外发射,主要有纵波和横波两种体波,传播到地球表面再衍生出面波。虽然纵波和横波都能在固体中传播,但是横波却不能在液体中传播。

因此当大陆地震发生之后,纵波和横波都能传达地面,既能造成地表上下颠簸,也能造成前后左右水平晃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海底地震就没有横波释放出来,地震发出的横波依旧会通过海底岩层传到陆地,对陆地建筑产生破坏。

一般来说,同样震级大小,大陆地震造成的直接破坏性比海洋地震更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洋地震不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