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识别和杜绝地震谣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由于地震巨大的灾害性,容易使人们对地震产生恐慌心理,这时地震谣言就出现了,并很快地传播开来。地震谣言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它不仅有可能打扰我们的学习、生产和生活,而且可能扰乱社会安定秩序。

  怎样识别地震谣言呢?

  谣言往往有以下特点:

  1、“预报”的地震震级很大,发震时间、地震很具体,如“某某市”、“几月几日”要发生地震。

  2、说外国人、某专家或某地震机构作了预报。

  3、带有封建迷信色彩或伴有离奇传说的预报。

  地震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地震预报是个世界性的科学难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我国地震预报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曾成功预报出辽宁海城等地震。但目前我们只能对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还不能预报所有的地震。特别是临震预报,远远不能做到像天气预报那样准确。

  我国发布地震预报的权限在政府,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因此,地震消息传来时,千条万条,千万记住最基本的一条;地震预报消息,只听政府的。

对待地震谣言,我们要做到“不相信、不传播、及时报告”。

来源: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