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地震宏观前兆现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前自然界出现的与地震孕育有关的现象称为地震前兆。地震前兆异常有微观异常和宏观异常。

  微观异常如地形变、地电磁异常等,主要靠高精度科学仪器探测。

  宏观异常指人们感官能感觉到的异常,主要有地下水异常、动植物异常和地声、地光等异常。

  一、井水变化

  天旱井水冒,反常升降有门道

  无雨水变浑,变色变味又难闻

  喷气又发响,翻花冒气泡

  这是地下水中井水的宏观前兆现象。

  当地下水发生冒泡、变浑浊、有异味等现象时,就可能是地震前的异常反映。当然,很多原因都能引起地下水的异常,地下水也可能受到其它环境的影响而变化。

  二、动物异常

  历史上很多大地震前,许多动物表现出程度不一的“异常行为”。所以,老百姓把动物称作观察地震前兆的“活仪器”。

  老百姓把这些异常编成谚语:

  骡马牛驴不进圈,挣脱缰绳往外逃

  猪不吃食狗狂叫,兔子竖耳蹦又跳

  鸭不下水鸡上树,鸽子惊飞不回巢

  冬眠麻蛇早出洞,老鼠成群满街跑

  泥鳅蚂蝗上下窜,鱼浮水面又打旋

  蜻蜓结队迁飞去,蜜蜂惊巢螫人畜

  引起动物反常的因素也很多,所以动物有反常表现不一定就是地震前兆。

  三、地光和地声

  地光是指大地震时人们看到的天空发光的现象,地光的颜色除了蓝白色也有其它颜色的。一般情况下,小地震不易引起地光现象,地光的来临,往往预示着大震很快就要发生了,1975年我国辽宁海城和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前,地光现象非常突出。如果此时能够迅速果断地采取一些避震措施,是有可能躲开地震灾害的。

在地震前数分钟、数小时,往往有声响自地下深处传来,人们称之为“地声”。据调查,唐山地震前,在没入睡的居民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听到了地声。这些地声比较低沉,忽高忽低,与平日城市噪声全然不同。

来源: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