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重力测量——窥探地球内部奥秘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水为何往低处流?向天空抛出的石子为何落回地面?“天宫”空间站为何围绕地球飞行?原来,这一切都受地球重力场的控制。地球重力场虽无处不在,但看不见摸不着,在牛顿三百多年前发现万有引力之前,人们往往身在其中而不解其意。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可以以超高的精度测量重力场,而且已将其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地球科学研究的很多方面。

1、何为地球重力场? 

重力即因地球的巨大质量和自转运动而产生,是地球质量产生的万有引力和自转离心力的合力。地球因其内部密度不均匀、地表地形的起伏等影响,使得地球表面重力处处不同,形成重力场(图1),并制约了地球外部物体的运动。同时,地球表面的水气流动,内部的岩浆流动、构造运动,乃至人工水库蓄水等改变了物质分布,即会引起重力场的细微变化。如果人们通过测量,记录下地球重力场不同位置的量值,以及其随时间的变化过程,那就可以将其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地球科学研究的很多方面。

2、如何测量地球重力场? 

地球重力场的测量,是指重力加速度的测量,其度量单位是m/s2(米每平方秒),常用参考值是9.8 m/s2。初中物理教材即告诉我们,通过记录物体自由下落的距离和时间,或者记录单摆摆动周期,即可以计算出重力加速度。但是,实际应用中要求能够测得10-5 m/s2(毫伽)甚至10-8 m/s2(微伽)量级的微小量值。为此,自17世纪以来,人们发明了摆仪、弹簧重力仪、超导重力仪、激光干涉绝对重力仪、冷原子绝对重力仪、海空重力仪,乃至卫星重力等观测仪器装备,目的便是尽可能准确全面地测量地球重力场及其变化。

今天,人们已经建立了从卫星、航空、海洋至陆地的立体重力观测体系,据此资料建立的重力场模型空间分辨率已可达10km,可观测到地球极移、固体潮、陆地水、大气压,乃至地球内核运动等引起的微小重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