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什么是主震和余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成群发生的地震,其中最大的一次地震称其为主震;主震后发生的地震叫余震。大震过后有小(余)震,就像大雨过后有小雨一样正常,是自然现象。通常认为,板块内地震是岩层的突然错动造成的,地震的能量的积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根据地震周期考察和估算,一个8级地震的孕震期一般至少需要二三百年,7级地震也要接近二百年才能完成能量积蓄,孕震的体积一般会在三、四百公里的尺度上。大地震的发生,就是把这些累积的能量释放出来,是地壳内部结构形变调整的过程。这个过程松弛和减缓了岩层或板块的应力应变的集中过程,使大区域的地质构造运动进入一个新的调整阶段,这个调整过程是相当缓慢而渐变的。于是大震之后的余震活动,不会也不可能迅速停顿下来。通常情况是,主震造成了一个大破裂,形成一个破裂带,有些地方破裂、错动的不够彻底,就有可能发生余震,余震也主要分布在破裂带附近,类似一块玻璃中间一个点破了,围绕着这个点会派生出许多条裂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