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我国自建的第一个地震台在哪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国自建的第一个地震台是1930年建成的鹫峰地震台,距今已有60年了。

鹫峰地震台位于北京西山鹫峰,它是当年中央地质调查所的一个下属机构。当时担任地质调查所所长的翁文灏,很重视地震地质的研究。1920年甘肃发生大地震,翁文灏曾与王烈、谢家荣等奔赴现场,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过详细的调查。通过那次调查,翁文灏深切感到要加强中国的地震研究,必须建立地震台,并需要有物理学基础的人参加,才能取得更完善的资料。鹫峰地震台的建台工作,始于1928年。当时北平的一位名律师林行规,同丁文江、翁文灏等地质界人士有很深的交情,且颇热心于科学事业。他得知地质调查所要建立地震台,便主动把他在鹫峰新建别墅旁的一块空地捐给地质调查所,做建地震台之用。1930年初,鹫峰地震台建成,并安装了德国的小型维歇尔式机械地震仪。以后,又从爱沙尼亚订购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震仪--伽利清-卫利普式电磁地震仪。

鹫峰地震台从1930年9月 20日开始记录,每月把记录到的震相到达时间编成月报,与世界各地震台交换。到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为止,共记录了2472次地震,中间未曾间断。抗日战争爆发后,鹫峰地震台被迫停止工作。鹫峰地震台的历史,从此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