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大地震主要发生在哪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100多次6级以上地震,它们总是发生在一定的地带,这与地壳岩石层构造和活动有密切关系。

 1910年,30岁的德国地球物理学家、气象学家、探险家魏格纳(Alfed Lofhar Wegener)生病住医院,他躺在病床上偶然看到,挂在墙上的世界地图的轮廓有点怪,在大西洋两岸的非洲和南美洲海岸线形状能吻合在一起,好像两个大陆原先是拼接在一起的。后来他调查研究和阅读大量书刊,终于证明4亿年前各大陆确实是连在一起的,只是因为地壳运动才慢慢分离开来。

 20世纪60年代以来,各国的许多科学家都认识到,地壳不像蛋壳那样天衣无缝,而是由一些大小不一缓慢运动着的岩石块拼结而成的。在巨大岩石块的拼接附近,岩石受力巨大,容易断裂错动形成大地震。在巨大岩石块内部,岩石层比较完整结实,受力均匀,不容易破裂,不会发生大地震。

 地壳巨大的岩石块有:欧亚大陆、南北美洲大陆、非洲大陆、南极大陆、澳洲和印度大陆,以及完全是海洋的太平洋等。太平洋周围是岩石大板块接触活跃的地带,大多数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一带,称为环太平洋地震带。从我国喜马拉雅山经阿尔卑斯山、地中海至大西洋,是欧亚大板块与非洲、印度大板块接触活跃的地带,也经常发生大地震,称为欧亚地震带。地壳其他大板块在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接触地带,也是会发生大地震的地带,称为海洋地震带。我国台湾位于西太平洋地震带上,新疆南部、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位于欧亚地震带东部,是我国著名的大地震巢穴。

 每个大板块都由一些较小的次级板块组成,次级板块之间的接触地带,也是应力易于集中产生少数大地震的地带。例如自宁夏经甘肃、青海、四川至云南的南北地震带,是中国西部板块与中国东部板块的接触地带,在这一带上曾发生1654年天水、1739年银川、1833年嵩明、1879年武都、1920年海原、1927年吉泳和2008年汶川等8级或8级以上的大地震。

 

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