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什么是以震报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利用地震观测资料预测地震的方法称为以震报震。以震报震是基于这样的设想:地震活动的时、空、强分布图像及地震波的特征是地壳应力场的反映。因此,试图通过对已发生的地震的分析,窥测地应力场的状态,寻找大地震前由震源区附近应力的集中、增强而产生的某些震兆。这方面包括有:

1)由频度—震级关系lgN=a-bM导出的b值预测法。式中N为一定震级区间内的地震数目,M为震级,ab是常数。这一形式表示大小地震是按一定的关系发生的。一般说每个地震活动区都有其自身的正常b值,标志该区长期平均的地震活动性。但地震活动在时间上是不均匀的,特别是当较大地震发生之前b值的改变很显著。因此,b值异常是一项值得研究的前兆。

2)考虑到震源物理状态的改变过程中,震源区岩石的弹性必然受其影响,使地震波通过时速度发生变化而产生波速异常。从弹性模量的地震表达式导出的波速比可知,地震波速比值是泊松比ν的函数,若有异常很容易识别。由此而建立波速的预测法。

3)通过地震图像分析发现,强震前震中及周围地区中小地震的空间分布图像会出现时空变化,可逐步建立空区、条带、平静—密集等用图像识别理论预测地震的方法。

 

中国地震科普网(http://www.dizhen.ac.cn/showinfo_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