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4年前,我国就在南极建起中国首个南极地震台和地磁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到了南极,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听到国旗升起,听到东方红的声音就能想起对祖国的眷恋。”今年79岁,我国第一批前往南极科考的地震科学家、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云芳向记者回忆感叹,“能在南极建站,祖国真好。”

1985年,在我国第二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地震和地磁”列入了科学考察项目,确定在南极长城站建立中国南极长城地震台和地磁台,积累极区及全球性的地震地磁资料,为科学研究服务。林云芳回忆,建站过程很不容易,南极乔治王岛是一个低气压地区,和我国的西藏地区相仿,初到这里人们走路都会喘得厉害,气候更是瞬间变化万千,有时一天会出现一年四季的天气过程。

虽然艰难,但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在南极的首个地震台和地磁台如期建好,在南极开展地震地磁观测,更成为中国固体地球物理科学界走向全球地震地磁观测科技舞台的里程碑。

今年年初,由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南极长城站地震台改建任务完成,新一代长城站地震台正式运行。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南极长城站地震台的改建成功标志着中国在南极地震观测基础设施和数据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那么,南极有地震吗?为什么要在南极建立地震台?林云芳说,南极也有地震,虽远隔万里,但也正是因为没有人烟成为观测全球地震和地磁场变化的极佳地点。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mtbb/5468430/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