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精确到分钟、具体到地点的地震预报能信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受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挤压,地震断裂带十分活跃。

地震是能够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造成巨大破坏,且对人类心理造成极 度 恐 慌的自然灾害。

老编活到现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最大一次恐慌,就是初中时家乡谣传某天晚上9点要发生7-8级大地震,当时对我幼小心灵造成的巨大创伤啊,真是用语言都无法描述……

然而,对于如此恐怖的事情,偏偏有人不断的制造谣言,但凡地震发生,必定尾随一堆谣言,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云南玉溪地震


814350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发生5.0级地震。这是继13144分通海发生5.0级地震后,该震区再次发生的5.0级地震。


13日地震发生后极短时间内,网上便出现了一个预告”——“通海局部地区发生6.1级地震,同时预计凌晨4时至6时还有更强烈的震感 14日,微信朋友圈又开始流传中午12时至下午3时可能有六七级地震”“后面还有更大地震等信息,后经核实全都是谣言

河北永清地震


2121831分,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发生4.3级地震。随后立刻涌出多条相关谣言:

“9958应急救援队接到通知,今晚1130分有余震活动。” 

假冒中国地震台网公告,称【余震】会继续【增强】。预测【震中高峰值】将达到【6.8级左右】!时间预测为【凌晨2--4点左右】!震源中心附近的居民请紧急疏散!

检测局紧急通知,因地壳变动今晚津京冀地区,八点到凌晨六点有间接性地震发生,35级,请大家做好避震准备以防有危险发生。检测局2018.2.12 1640分通知

http://www.piyao.org.cn/2019-02/12/1210058078_15499599447591n.png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过分析判定,这次地震可能为孤立型,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122130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召开的河北永清4.3级地震情况通报会中指出河北永清4.3级地震发生后,截至2120分,记录到24次余震,最大余震1.8级。

吉林松原地震

http://www.piyao.org.cn/2019-02/12/1210058078_15499599812801n.png

528日,吉林省松原市发生5.7级地震。随后,又是一条以中国地震台网为名义发布的谣言开始在网上流传。

吉林松原这几次地震,震级波动很大,不符合5.5级余震的标准,科学家认为这一系列的地震很可能是大地震的前震……”


国家地震台网 @辽宁省地震局 @共青团中央 等官方微博都对这条谣言进行了辟谣。这些谣言全都言之凿凿的预报了几点几分,具体地点,将发生几级地震怎么的?

2121831分永清县发生4.3级地震。19时许,谢某在家中利用微信传播关于预测凌晨2-4时将发生余震,强度6.8等谣言,造成社会恐慌。现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驻马店确山县公安局将219日夜在微信群发布、散布确山、汝南将要地震等虚假信息,造成公众恐慌的犯罪嫌疑人聂某抓获,并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四川阿坝九寨沟发生地震灾情后,少数网民在互联网上散布地震谣言信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引发社会恐慌。公安部迅速部署四川、陕西等地开展查处工作,依法查处一批借机编造传播谣言信息的网民,其中4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去年96日下午,石家庄网警对外发布,之前,赞皇县39岁的朱某,在微信朋友圈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被当地警方处以三日行政拘留。另外三名传播者,被公安民警逐一进行了教育训诫

尽管科学家想方设法通过研究小震活动、地下流体的变化、地磁场变化等,试图找到地震发生前的预兆,但是目前地震预报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个科学难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做到精准预报地震。

云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副主任金明培表示:那些精确到几点几分,具体到某某地点的所谓预报都是谣言。

 

地震知识谣与真

谣言:悬挂磁铁预测地震

真相:在地震发生前后,局地磁场产生一定程度变化是有可能的,但非常微小,甚至连专业仪器也未必检测得到,更别说使一块磁铁失去磁性了。

谣言:大规模蛤蟆迁移预示将发生大地震

真相:中华蟾蜍的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即蝌蚪;亚成体则可以上岸。虽然能够短暂离开水体,但由于皮肤裸露,往往不能长期离水,并要求空气中的湿度达到一定比例。当空气湿度比较大,尤其阴天的时候,中华蟾蜍就可能会大量上岸。


谣言地震云的出现预示着将要发生大地震

真相地震云概念最早由日本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在1956 年(另说1948年)提出的,此人没有地质、气象等方面专业背景。并非地质或者气象方面的专业论述。1948 627日,他说看到天空出现了一条带状云,三天之后,日本福冈发生7.3级大地震。之后他提出一个想法:大地震前,天空会出现怪异的云,并将其命名为地震云。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地震云与地震有关,只是部分民间爱好者的一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缺乏理论支持。其次,从统计学的角度看,经过对多次破坏性地震与所谓地震云相关性进行统计分析,也没有得出相关性。

地震频发的日本在减少地震损失这项工作上一直做得很好。日本重视防灾避难设计,抗震性和安全性是建设公路、铁路和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重点。所以,他们靠的不是预测,而是预防。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http://www.piyao.org.cn/2019-02/12/c_12100580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