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监测预报
微观震中与宏观震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0-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发生后,由各地震台记录的地震波到达时间计算得到的震中位置被称为微观震中。而通过地震现场考察,勾画等震线,确定的震中位置被叫做宏观震中。对于同一次地震来说,这两者往往是比较接近的,但也总有一点差异,有时相差还比较明显。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1)定义就有差别

一次地震的震源不是一个点,通常是一个断层面。用仪器资料测定微观震中,实际测的是断层面上开始破裂的那个点在地面上的投影。而现场考察确定的宏观震中是地面上破坏最重的那个地方。断层面上开始破裂的地方不一定是错动最大的地方,它在地面上的投影也就不一定是破坏最重的地方。按这样的定义,仪器测定的微观震中与现场考察得到的宏观震中本来就一定在同一个点。

2)断层面可能倾斜

断层面不一定都直立。如果倾角比较小,即使开始破裂点的错动量最大,它在地面的投影—微观震中也会明显偏离断层线—断层面与地面的交线。而这种地震破坏最重的地方,即宏观震中很可能就在开始破裂点沿断层面到地面最近的出头点。两者又会因为断层面倾斜而有差异。

3)测量误差

任何测量都会有误差,地震定位也不会例外。地震仪记录地震波的到时有误差,所用地壳与地球内部速度模型,即走时表与实际情况会有不尽合理的地方,测定的微观震中肯定会有误差。现场宏观考察更是比较粗的工作。这两者都带有误差,也是不会完全一致的原因之一。

上述三个因素都可能导致微观震中与宏观震中不完全一致。实际情况又是那样复杂,如有的地震开始破裂点与最大错动点相差很大,有的却相差不大;有的地震断层面倾角很大,有的却很小;由于震中附近地震台网的密度、分布,以及交通等工作条件很不一样,微观震中与宏观震中的定位精度也很不相同。这就使得微观震中与宏观震中有时比较接近,有时相差较大。

 

中国地震局(http://www.cea.gov.cn/publish/dizhenj/468/807/668/20150722150105609891236/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