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地震台开展业务学习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市防震减灾中心“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和地震台年度业务学习计划,8月2日上午,市地震台举办了业务学习交流活动。

本次业务学习活动围绕“地震预测预报”这个主题,由地震台工程师赖曼主讲。学习了《地震预报成功与失败的讨论》(《华南地震》魏柏林)、《关于我国地震数值预报路线图的设想——汶川地震十周年反思》(《中国科学》石耀霖等)。面对地震预报这一世界性难题,回顾了我国大地震预报的成功与失误、我国地震预报的艰苦历程、地震预测预报的探索、中国地震数值预报的设想、国际地震预测预报的现状等。此次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工作人员对国际、国内地震预测预报现状的认识和国际、国内地震预测预报的思路、设想、目标、可能的前景,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随后,开展了《地震震级的规定》的再学习,系统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地震震级的规定》(GB17740-2017)和关于国家强制性标准《地震震级的规定》(GB17740-1999)的修订编制说明,进一步明确了不同震级的测定方法和震级的使用规定等。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