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建成39个地震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19日,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记者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丽研究员与记者分享了中国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地震监测和境外地震台网援建情况。

李丽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好处在欧亚地震带上,也饱受地震的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为沿线国家提供地震台网援建,一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的实施从地震安全方面提供重要保障。

她告诉红星新闻,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并不是每个沿线国家都有足够的地震科研和监测的能力,但是由于处于地震带上,遭遇到地震,所以有些国家主动提出跟中国合作,提升他们的地震监测水平。

李丽说,截至目前,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6个国家建成39个地震台,还有尼泊尔、肯尼亚2个国家12个地震台正在建设。预计到2019年底,将在沿线8个国家建成超过50个地震台。

李丽告诉红星新闻,目前中国已经在对外地震台网援建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装备器材配套和人才培养模式。从器材来看,一座地震台主要配备有地震仪、强震仪、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国际合作项目、技术培训、人员交流等形式,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国家的地震基础研究能力。

李丽表示,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是中国邻国,境外地震台网援建可以提升边境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在提高彼此监测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联合推进地震观测技术进步。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mtbb/5468884/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