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防震减灾,科普先行 —— 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开启新征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728日,应急管理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河北唐山联合召开了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总结了近年来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经验,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科学普及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

这是顺应新时代发展,增强国家防震减灾软实力召开的一次大会,开创了防震减灾科普事业创新发展的新纪元,必将为推动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不断提升创造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地震系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展现出新作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正在按下快进键。

顶层设计突出新高度,部门协同迈向新方向。中国地震局紧紧围绕大会和《意见》精神,准确把握重要目标和发展方向,编制印发《贯彻落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明确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规划研究编制,聚焦科普精品化、社会化、信息化,统筹谋划科普重点工程。各地各部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积极在本地区推进任务落实,不断走出防震减灾科普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率先会同区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签署《共同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省地震局联合省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召开全省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制定印发了《湖北省防震减灾知识普及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贵州省地震局协同省科技、教育、科协、高校、新闻宣传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广泛讨论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安徽、广东、四川、湖南等省地震局主动联合省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积极筹备全省地震科普工作会议。河北、陕西、四川、河南、浙江、吉林、湖南等省地震局也拟与各地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于近期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

合作开放突出全方位,实施举措展现高水平。中国地震局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持续推进同相关部门的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共同繁荣发展的科普工作格局。先后组织选手参加科技部、中科院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参加中国科协举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和全国科普日活动。积极推进“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合肥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馆、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兰州市地震博物馆、上海地震科普馆(上海市地震局佘山地震基准台)、鞍山市地震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地震局、“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被教育部命名为新一批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各地各部门坚持开放合作,强化科普为民,以主动开放的姿态融入本地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格局。广东省地震局联合省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印发《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认定管理办法》,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以自建和共建方式积极创建科普宣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北京市地震局联合市教委、市科技委共同开展了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辽宁省地震局会同省科技馆联合开展地震应急避险科普知识进校园暨省科技馆科学大讲堂活动。新疆地震局积极参加自治区经信委、科技厅、科协、气象局、中科院新疆分院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联合教育、科协、住建、民政等部门,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科普讲座,指导应急演练,活动辐射带动效果明显,全区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

主题宣传突出新常态,主动作为彰显新成效。中国地震局始终坚持重点时段与常态科普相结合,在推进中抓机遇,在落实中求成效,准确把握科普需求,持续释放科普创新发展新活力。在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中国地震局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国际减灾日宣传与科普工作的通知》,要求系统各单位以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为契机,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组织媒体宣传、开展防震减灾科普馆开放和专家接待、举办“防震减灾科普千场大讲座”等活动。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国际减灾日专题宣传活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地震局、浙江省地震局组织举办行业精神电影《我要去远方》首映式活动,地震系统合力做好电影宣传推广工作。黑龙江省地震局联合北京科技报社举办哈尔滨市中小学生青少年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福建省部分市县地震局结合全国扶贫日大走访活动,在帮扶村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四川省各市(州)防震减灾局结合各地实际,以多种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宣传与科普工作。北京市地震局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北京减灾协会、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开设“防灾减灾文化”展厅,通过防灾科普图书、减灾杂志、儿童科普读物、视频、电影、游戏、地震与火灾逃生VR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方位、宽视角的防灾减灾文化展示、传播与交流。

旗帜高擎新时代,风帆已满即远航。面对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地震系统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主动作为,坚持不懈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首届科普大会精神和《意见》,围绕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目标要求,上下协同,凝聚力量,进一步在提高科普针对性和有效性、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打造科普品牌、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见实效,为提升我国防震减灾能力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地震局(http://www.cea.gov.cn/publish/dizhenj/464/478/2018110309144317189065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