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震应急
震出的谣言几时能休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湖北孝感应城市发生4.9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与参与应急处置的有关部门同时“就位”的是谣言。“七点到八点有余震”等所谓权威人士朋友圈发布的小道消息迅速传播。

悉心整理,不难发现,每次自然灾害来临后,都会有大量信息迅速涌入舆论场。场外的人关注灾区情况,场内的人发布求助信息,谣言也随之产生并迅速传播。这些谣言不同程度地造成民众恐慌、运力紧张等,是一种社会治理层面的“次生灾害”。

根据目前传播学界比较认可的谣言传播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辨别能力。可以看出,消除事件的模糊性,提高公众的判断能力是阻止谣言快速传播的有效手段。

对待谣言,有关部门一方面应该以防为主,提高公众辨别能力。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着重增加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力争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另一方面,要注重灾害发生后的辟谣工作,降低事件的模糊性。更加广泛地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对于辟谣用语要严谨客观,少用让人觉得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话语,注重提高政府公信力,谨防“塔西佗陷阱”。

应该看到,在如今这个信息化时代,谣言的传播渠道广、方式多。灾害发生后,很多群众并不能冷静思考,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盲目扩散谣言。这就要求政府用好法律手段,在治谣止谣方面果断处置。

 

中国地震局(https://www.cea.gov.cn/cea/xwzx/mtbb/550635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