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震应急
地震应急小知识 —— 电梯、车内、停车场与车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不能失去理智,特别是不要恐慌,因为恐慌才是最大的危险。

地震发生时,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要有镇静自若的心态。主震发生时,持续时间平均只有12秒。此时要保持冷静,在12秒钟内要根据具体情况,瞬间做出避险抉择。

 

在电梯中

在发生地震、火灾时,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迅速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高层大厦以及近来新建的建筑物的电梯,都装有管制运行的装置。地震发生时,会自动停在最近的楼层。

万一被关在电梯中,要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在车内

1、地震发生时,如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上,要抓牢扶手、竖杆,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在座位上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的椅背上,护住面部;也可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要等车停稳、地震过去之后再下车,下车时要观察周围环境,防止高空坠物。

2、乘客在火车上遇到地震时,要用手牢牢抓住桌子、卧铺床、扶杆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在火车上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3、开车途中发生地震时,不能紧急刹车,注意前后左右所发生的情况,减低车速,避开高架桥、电线杆、十字路口,选择空旷的地方靠边停放。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要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车钥匙不要取下。如果在高楼林立的街道上,要迅速撤离到开阔地带,来不及则躲避在车旁(在大地震中躲在车外必车内安全)。

都市核心地区的绝大部分道路将会禁止通行或者无法通行。要注意汽车收音机的广播,附近有警察的话,要依照其指示行事。

为不致卷入火灾,要把车窗关好,车钥匙插在车上,不要锁车门,并和当地的人一起行动。

 

在车库、停车场

地震发生时,如在停车场,特别是地下车场,来不及撤离,不要躲在车内,要躲在车子旁边或者两辆车中间的空隙处。注意保护好头部。

由台湾“9 21”大地震的经验可以知道,当车库中躲在车子里的人被压遇难时,同时躲在车与车之间的人大多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