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地震应急
地震应急小知识 —— 开阔地、野外与特殊危险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地震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不能失去理智,特别是不要恐慌,因为恐慌才是最大的危险。

地震发生时,至关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要有镇静自若的心态。主震发生时,持续时间平均只有12秒。此时要保持冷静,在12秒钟内要根据具体情况,瞬间做出避险抉择。

在开阔地

在街上的开阔地也不是万事大吉,要躲在人流拥挤处,小心被挤伤或者被踩踏。如果震动摇晃幅度大,就地蹲下或者趴下,注意保护头部。

 

在野外

地震时正在郊外的人员,骑车的下车,开车的停下,人员靠边行走。注意收听关于震情和行动指南的广播。

1、在山区,应迅速向开阔地或者高地转移,不可往下跑,不能躲在危崖、狭缝处,并时刻提防山崩、滑坡、滚石、泥石流、地裂、涨水等。如遇到山崩,要向远离滚石滚落方向的两侧跑。若出现滑坡和泥石流时,应立即沿斜坡横向水平方向撤离。

2、在河边,应迅速撤离到高地,谨防上游水坝和堰塞湖在地震中决口、垮塌。

3、在平原,要远离河岸及高压线等,以防河岸崩塌、电线杆倒塌、河流突然涨水等。

4、在海边,要远离海滩、港口,以防地震引发的海啸。

 

特殊危险

1、燃气泄漏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2、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或湿纸巾捂住口、鼻。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行。

3、毒气泄漏时,如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道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或湿纸巾捂住口、鼻。

4、应注意避开危险场所,如,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存放危险品及易燃、易爆品的仓库,加油站等。